在二师遇见最好的自己

发布者:王彦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3613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我院2018级物理师范班的谢雨真,作为我校老生代表发言,向20级新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谢雨真感谢在二师的这两年,有幸受到学校的精心栽培并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二师一直恪守崇德敬业、求真创新的校训,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范精神,朝着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师范院校目标稳步向前。正所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二师一流的师资队伍、先进的教育设施和深厚的学术底蕴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谢雨真同学表示她之所以成为今天的自己,得益于在大学里收获的三句箴言,现在把它们分享给大家,与大家共同体会其中蕴含的力量。

两年前,她也像各位一样即将结束军训。第一次班会上,她收获到了第一句箴言,物电学院原院长高英杰老师教导新生:在大学,你只有做到足够的自律才能感受到真正的自由,只有扎实的学科基础才能给你带来恰到好处的自信。是啊,如果今天没有把任务完成,那就意味着要明天要花更多时间去弥补今天的漏洞;如果今天没有把基础知识学扎实,那就意味着未来我们学习更深奥的知识的时候,还要花额外的时间去补基础。所以,大学的自由和轻松其实依赖于我们平时脚踏实地的积累和坚持不懈的勤奋。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内化,才能让我们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更加踏实和自信。

这第二句箴言是她的班主任艾小倩老师在一次竞赛动员会上说的:我希望你们能够把握住每一次的机会,这不是要你在乎结果,而是付出过努力的人真的会比没付出的收获到更多。正是因为这句话,让她鼓起勇气去参加境外学习的选拔,让英语成绩并不突出的她也拥有了一次境外学习的机会,也正是这句话,让她坚定决心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遇见了尽心尽责的指导老师以及在无数个深夜咬牙坚持的患难之交。每一次的选择都会藏着意想不到的收获,而这些意外的收获有时会远比结果更值得纪念。

第三句箴言来自指导我院建模竞赛的倪艺洋老师。在她正对比赛打退堂鼓的时候,倪艺洋老师对她说:之前我们那么多的努力难道不能支撑你继续坚持下去吗?没错,这就像爬楼梯一样,已经爬到八楼了,难道不咬牙坚持最后一下,去顶楼看看日出吗?所以,哪怕我们遇到再大的困难,都别轻易放弃,选择咬牙坚持一次、再坚持一次,不去思考能不能成功,而是坚定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拒绝让“三分钟热度”成为我们的桎梏,让“坚持到底”成为我们的代名词!

刚步入大学的你们,正处于人生的积累阶段,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这时候需要你们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也需要你们通过大学四年宝贵的时光锻炼自己,发现自己的能力,去武装自己,为今后步入社会做好准备,而自律自信、把握机会、坚持到底这三把钥匙希望能够开启你们大学生活的大门。在此祝愿每一位二师学子能在江苏二师这片沃土上,撑起梦想、燃起斗志、经起风雨、担起责任,共同创造属于自己和二师的荣耀!


谢雨真 文/图